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文件 > 档案信息化

关于进一步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的通知

来源: 南通市档案局 发布时间:2015-05-14 字体:[ ]

  各县(市)区档案局,开发区档案馆:
  为贯彻落实省、市档案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确保十三五期间全面建成数字档案馆(室)总体目标,根据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加快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的意见》要求,结合各地档案信息化工作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形成共识,认清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重要意义
  随着经济社会信息化的快速发展,大数据、物联网技术的普遍运用以及智慧城市建设,档案信息化工作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档案信息化工作在服务大局、服务民生以及强化内部管理等方面都将起着决定性作用。省信息化工作会议已经明确档案信息化建设是十三五期间工作重点。同时,我市的档案信息化工作也迎来了黄金发展期:市委办、市政府办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的意见》,为全市档案信息化建设营造了良好政策环境;作为全国智慧城市的试点城市,智慧交道、智慧卫生、智慧城管等已经开始实施,智慧档案工作必将成为下一步建设的重中之重,数字档案馆(室)建设又是智慧档案建设的基础;这几年,全市档案信息化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为全市档案信息化快速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因此,我们一定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主动与当地党委政府汇报工作,加强与经信委、财政局、信息中心等部门的沟通与联系,以丰富多元的数字信息为支撑,以便捷的网络化服务为手段,加速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使档案信息化成果在领导决策、经济发展等领域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惠及更多的百姓,助推全市档案事业再上新台阶。
  二、强化措施,细化目标,有力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快速发展
  1.继续加大馆(室)藏档案数字化工作力度。馆(室)藏档案数字化是创建数字档案馆(室)的基础,是全面提升为民服务水平的重要环节,是做好档案信息化各项工作的基石。各单位按照3年全面完成数字化的总体要求,制定目标任务,加大投入力度,确保工作完成。要强调的是从现在开始,各单位新进馆的档案必须严格执行双套制进馆制度,不能再人为加大数字化的工作量。
  2.全面推进数字档案馆(室)建设工作。今年,省档案局将数字档案馆(室)建设定位为大力推进年,明年是全面推进年。我市为策应全省数字档案馆(室)建设步伐,今年各单位可采取向身边的典型学、走出去学、请进来教的方法,边摸索、边设计、边规划、边建设,今年各单位先建设一至两家数字档案室作为试点,为明年全面辅开打基础,力争2019年底前我市全面建成数字档案馆(室)。
  3.积极探索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移交。要大力推进部门档案信息化建设,指导部门做好档案信息化的统筹规划,积极争取把档案信息化工作纳入本部门信息化建设整体规划,实现档案工作对本部门、本系统业务全嵌入、结果全记录、过程全监督、数据大服务
  4.不断提升档案信息安全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完善并严格执行各项安全管理制度,确保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充分评估工作风险,明确防范措施,有条件的可以组织数据备份恢复应急演练;加强数据库数据和全文数据的安全保管,落实脱机多载体备份及异地备份,确保电子数据的长期有效和可读。建立馆藏档案数字化过程中档案实体和档案信息的安全监管制度,对加工现场、人员以及设备等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监控、登记备案,严格履行交接手续。
  三、加强领导,完善机制,努力提升档案信息化建设保障工作
  按照3年全面完成馆藏数字化、2019年底前全面建成数字档案馆(室)的总体要求,各单位一是在组织保障上,要积极主动向政府汇报馆藏数字化和数字档案馆(室)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最大限度地取得政府的支持,加强组织领导,规范工作职责,规定工作进程,加大经费投入,确保信息化建设工作保质保量完成。二是在人才保障上,要把提升全员水准和引进专业人才一起抓,善于发现和培养具有发展潜力的优秀人才,积极引进和培养既懂计算机技术又了解档案内容和档案管理业务的复合型人才。三是在制度保障上,市局将进一步加大指导和督查力度,对馆藏数字化、数字档案馆(室)的创建工作进行检查评比,建立馆藏数字化工作每半年、数字档案馆(室)建设每年通报制度,并作为年终考核评比的重要依据。
  附件:各县(市)区档案信息化建设工作计划表
  南通市档案局
                                2015512

 

 

附件.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