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民“不跑路” 查档“不见面”

来源: 南通市档案馆 发布时间:2020-06-22 字体:[ ]

6月15日,南通市档案馆查档利用大厅来了一位女士,手里捧着一面锦旗,送给窗口的工作人员。

原来,这位女士是代表她的朋友欧阳女士,专程前来赠送锦旗。欧阳女士曾于1977年10月入职南通市晶体管厂,1980年10月调去苏州后一直在苏州工作和生活。今年5月份,欧阳女士在办理退休手续的时候,被告知所提供的“南通市革命委员会电讯仪表工业局的介绍信”上备注她是一名“培训生”, 不能证明她1977年入职时间,工龄只能从1980年10月起算,就在欧阳女士一筹莫展之时,她联系到南通市档案馆保管利用处的查档窗口,经过几次电话沟通,工作人员根据欧阳女士提供的信息找到由南通市革委会劳动局开到市仪表局的介绍信,这份档案让她喜出望外,但问题也随之而来,以往的市民查档时,按规定需要本人携带身份证件来馆查询,而5月份正值疫情期间,出行不便,如何确认身份信息并提供档案成了问题。为免去欧阳女士在疫情期间来回奔波,工作人员想到运用现代网络技术手段,通过微信的方式,由欧阳女士传输身份证件照片及手持身份证的清晰近照,以核实其身份信息,并通过EMS将档案寄出,欧阳女士凭借这份档案,如愿以偿办好退休手续,为表示感谢她特地委托朋友送上一面锦旗。

利用互联网技术,不断探索并创新服务方式,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南通市档案馆保管利用处作为提供档案服务的窗口,如何让档案“活起来”、“动起来”,让档案更好的服务社会,一直是窗口工作人员的追求。让档案积极拥抱并融入互联网,不但能提高服务效率,实现市民“不跑路”、查档“不见面”、服务“不掉线”,更能让市民感受到档案的“温度”。

(崔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