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档案助力家谱编修

来源: 南通市档案馆 发布时间:2019-08-09 字体:[ ]

近日,为编修《崔氏家谱》,家住如皋的李女士不顾炎炎夏日,先后两次来到南通市档案馆查找相关资料。市档案馆馆藏史志谱类档案为李女士编修家谱提供了大量素材,李女士查阅了万历通州志、明嘉靖通州志钞本、嘉靖海门县志、邵潜州乘资、南通县图志等数十卷档案,从中了解了如皋、通州、静海之由来,梳理了崔鐄、崔润、崔昆、崔桐、崔有继一家五代及崔敦诗、崔敦礼两兄弟的关系和渊源,以及其他相关崔氏人物资料等,这些档案对于其编修家谱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讲话精神,近年来,南通市加强档案资源建设,积极开展谱牒类档案征集工作,作为丰富馆藏,维护地方历史的重要内容。截止2019年5月,据初步统计南通市各级综合档案馆存有家谱95部,705卷,这些家谱类档案不仅为研究宗谱及宗族历史文化提供了宝贵的资料,而且对于优良家风家训的传承与发扬,引导、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有着积极的意义。

(陶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