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走近档案:为什么在太阳下曝晒的纸会发黄变脆断裂?

来源: 南通市档案馆 发布时间:2023-02-28 字体:[ ]

一张被随手放在阳台上的报纸不到半年就会发黄,不再有当初的柔韧,拿在手里咔咔作响。这就是酸化!

档案纸张酸化是由温湿度变化造成的纸张纤维老化、造纸技术中明矾的引入、微生物侵害、金属离子的腐蚀等常见因素造成。

对于纸张档案而言,酸化就是致死纸张的恶性细胞,它催化纸张主要成分纤维素水解,使构成纸张的主要成分纤维素的聚合度降低,最后纸张脆化直到粉化成为纸灰。各类纸质档案随着岁月的流失,酸化变得越来越严重。目前在新科技的加持下,纸张档案脱酸也在档案馆、博物馆和图书馆中陆续开展。

中国古代纸是以植物韧皮纤维为原料,用草木灰或石灰蒸煮及日光漂白纸浆,其造纸工艺确保了中国古纸呈微碱性或中性,故以宣纸为代表的中国 古纸有纸寿千年的美誉。

民国时期纸质档案所包含的档案内容、纸张质地和装帧形式蕴含着历史记述、体现着历史细节,其历史价值弥足珍贵,其文化传承功能不可替代。受年代久远及造纸工业、原料等因素影响,南通市档案馆馆藏民国时期的张謇与大生企业的纸质档案有些已发黄变脆,甚至粉化、掉渣,究其主因是纸张酸化作用所致。如何解决纸质档案酸化问题、有效延长档案寿命成为档案保护工作的迫切需要。

纸张的脱酸处理一直是国内外科研工作者研究的热点。所谓脱酸处理,就是使用碱性物质中和纸张的酸性物质,并在纸张中保留一定的储备碱度,延缓纤维素进一步水解或者环境中酸性物质的侵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