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市档案局跨部门建立服务窗口联动机制 疏解群众办事堵点

来源: 南通市档案局 发布时间:2018-07-30 字体:[ ]

QQ图片20180727165010.jpg在档案利用服务的工作中,常常会遇到不少老百姓办理到龄退休、认定知青待遇、核实从事苦脏累工种、继承遗产、明晰产权等事项时,因个人档案内容不完整或遗失等原因,不得不来到档案服务窗口查询与个人相关的档案材料来补充缺失的档案。由于个人情况和办理事项的不同,所需要的档案材料千差万别,查档的老百姓又说不清办理窗口需要哪些档案材料,档案服务窗口也不清楚能给老百姓提供什么样的档案材料,造成了提供的档案材料对办理事项没有用处,办理事项需要的档案材料又不能及时提供,老百姓不得不在多个职能部门间来回奔波,一次又一次地查找新的档案材料,同时造成了档案资源和人力物力的大量浪费。这成为档案服务窗口的一块“心病”。

为提供一流的查档服务,疏解群众办事堵点,畅通民生档案服务渠道,2018年7月26下午,市档案局两个职能窗口共同邀请市人社局养老、就业、人才等多个窗口负责人以及市辖区人社部门、市国土部门的相关人员举行专题座谈会,探寻解决途径。座谈会上,各窗口在介绍本部门相关工作、档案利用、档案需求的同时,重点梳理了档案利用、档案需求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并针对问题和难点积极建言献策,努力突破工作瓶颈。经过大家共同商讨,各相关窗口部门间建立了服务联动机制,确认了民生档案查阅联系单,将档案窗口能为老百姓提供的民生档案的类型进行了明细化,提供了为老百姓服务的主要档案窗口和主要办事窗口的联系方式,并组建了南通市区民生档案利用微信服务群,更便捷了服务途径。今后,在查阅民生档案时,只需要档案需求窗口和查阅档案的老百姓在民生档案查阅联系单上写上查阅者姓名、在相关栏里划上勾就能一次性地查阅到所需要的所有能提供的档案材料,让老百姓不再来回奔波。

市档案局局长助理徐富强同志出席了座谈会,并就建立服务窗口联动机制提出了具体要求。

(徐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