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红色档案助力红色基地建设

来源: 南通市档案馆 发布时间:2020-07-29 字体:[ ]

7月23日,负责靖江市革命斗争史资料征集布展建设工作的2名工作人员,专程前往南通市档案馆查阅抗日战争至解放战争期间靖江革命斗争的相关资料,为靖江市弯腰沟红色基地重要组成部分靖江革命斗争史展馆搜集素材。

靖江在民国时期,长期隶南通管辖。1934-1937年属南通行政督察区(1936年改称第四区)。1940年8月成立抗日民主政府。先后隶中共通如泰临时行政委员会、苏中第三分区。1946年国民党靖江县政府重返靖江,隶南通绥靖公署。南通市档案馆保存3万多卷民国档案,涉及大量靖江民国时期的国民党政府、军警、中统的档案,工作人员经过仔细查看和筛选,提供了“靖江县孤山区政委徐哲甫被杀害情形卷、靖江县呈报的情报卷、自卫队实施办法及自卫队官兵花名册、南通如皋靖江三县军事机关一览表”等21卷档案,以及40年代部分江北新报等作为布展参考,这些珍贵档案为弯腰沟红色基地“靖江革命斗争史馆”布展提供了丰富、翔实、生动的史料依据,从敌方的角度佐证斗争史实,反证斗争形势之艰巨,取得胜利之不易,使布展内容更加丰满充实。

近年来,南通市档案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四个得以”重要论述,积极为史料汇编、纪念馆布展、教育影片拍摄等提供红色档案利用服务,为进一步促进红色档案资源开发利用、理论研究,以及提升红色档案文化教育功能等方面,发挥了档案存史、资政、育人的独特作用。

(陶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