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总结经验,认识规律,延续历史
档案事业成为记录和展示新南通的重要窗口

来源: 南通市档案馆 发布时间:2022-06-09 字体:[ ]

围绕中心强服务

“十三五”期间,全市各级档案部门找准档案工作为决战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服务的切入点、着力点,认真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职责,档案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和进步。截至去年年底,市档案馆馆藏档案总量199.8万卷(件),居全省地级市首位。

近年来,南通市档案馆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主动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充分挖掘馆藏档案资源,主动融入全市工作大局。助力打造张謇文化品牌,以档案为依托,与《中国档案报》合作开设“江风海韵话张謇”专栏,与《南通日报》合作推出“档案里的张謇”专栏,系统介绍张謇兴办企业、发展教育和投身社会公益事业等,积极宣传张謇的家国情怀;精心编纂的《百年沪通两地缘——张謇与近代上海》一书在南通对接服务上海大会上发放;编纂出版《百年大生企业号信》系列研究丛书,在国内具有广泛影响。助力赓续江海红色血脉,《红十四军十大政纲》等实物档案入选《百年征程 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如皋警卫团“反清乡”宣传单》等7件档案入选“江苏省百件红色珍档”;《百年激荡——世纪风云中的南通人》荣获中国晚报新闻奖特等奖。助力南通经济社会发展,农业农村档案工作在全省档案工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上作典型经验交流;建成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两类档案”专题数据库,确保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两场战役的档案应收尽收、应归尽归;在全国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儿童福利机构业务档案管理办法,形成“南通经验”,在民政部举办的全国民政系统档案业务培训班上作典型交流。

image.png

image.png

主动作为向未来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提出了“四个好”“两个服务”的目标任务,为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去年,市档案馆以全省第二的好成绩被命名为全省四家‘示范档案馆’之一。今年以来,全市档案工作努力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示范样板、重大成果,为南通建设大门户,同奔共富路,加快建设‘一枢纽五城市’贡献更大档案力量。”市档案馆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市档案馆将全面落实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健全工作体制机制,完善档案制度规范,强化档案监督执法;加强重大活动、重要事件、重大建设项目档案资料的收集、征集,构建具有南通特色的档案资源库;聚焦“一枢纽五城市”建设,探索开放编研模式,积极做好档案资政服务,努力推出更多更优档案编研成果;强化监督指导,持续稳固档案基础体系,完成县(市、区)国家综合档案馆档案工作业务建设评价工作,大力推进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档案室业务建设评价;加快建立全市数字档案馆及相配套的数字档案室体系,实现档案信息资源收存管用现代化。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南通档案治理效能、服务品质、资源建设、创新活力大幅跃升,建成具有鲜明江海特色的现代化档案事业,成为记录和展示“强富美高”新南通的重要窗口。

6月9日是第十五个国际档案日,今年的主题是“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市档案馆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国际档案日宣传周,市档案馆组织开展“档案里的党代表”系列人物宣传报道活动、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知识测试、向省档案局(馆)报送有关展品等系列宣传活动,着力普及档案知识,挖掘档案史料,弘扬档案文化,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热烈氛围。”

image.png

服务民生见实效

“多亏了档案馆工作人员的细心检索,才找到了原始档案,充实了我的工龄认定依据,让我把‘丢失’的十多年工龄找回来了!”日前,市民马先生走进市档案馆,向档案馆赠送锦旗以表感谢。

原来,马先生今年到龄办理退休时,发现缺少1992年8月离开南通棉纺织实验厂的调动手续,导致工龄不能连续计算,于是他向市档案馆求助。档案馆工作人员通过仔细检索,找到了1989年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普调审批表,1992年3月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龄津贴审批名册等重要档案,最终,市档案馆提供的原始档案,连同原棉纺织实验厂老职工调查访谈证明、大生集团出具的组织证明、青松时装有限公司参保缴费记录等材料充实了马先生工龄认定依据,确定参加工作的时间为1980年10月,让其“丢失”的十二年工龄找了回来。

image.png

近年来,南通市档案馆牢固树立为民服务意识,深化全市民生档案便民服务联动机制建设,确保疫情防护不松懈、查档服务不缺位,加大“不见面查档”推广力度,积极引导“网上办、电话办、快递办”,对特殊紧急、确需到大厅现场办理的事项,实行现场错时查档,有效解决群众办理退休、核算工龄和落实待遇等方面的切身利益问题,“一站式”服务获得广泛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