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开展岗位练兵 弘扬张謇精神

来源: 南通市档案馆 发布时间:2021-04-02 字体:[ ]

3月31日,南通市档案馆馆长、机关第一党支部“第一书记”曹斌,馆长助理、机关第二党支部“第一书记”徐富强,带领机关一、二支部部分党员干部,前往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和吴淞开埠纪念广场等地交流考察,实地探访张謇足迹,指导支部党员开展张謇企业家精神研究。张謇是上海交通大学(前身南洋公学)首届董事会主要成员之一,该校创建初期,张謇曾进行实地考察,这对他以后在南通兴办通州师范学校等教育事业具有一定的影响。1920年吴淞第二次开埠,张謇出任督办,制定了《吴淞开埠计划》,负责具体开埠事宜。

此次活动,是市档案馆机关党支部“第一书记”领办党建项目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档案馆开展“奋进新征程 勇当排头兵”主题实践活动“岗位练兵”的具体内容。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企业家座谈会上和到江苏考察调研参观南通博物苑时曾两次提到张謇,赞扬他是爱国企业家的典范,是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南通市档案馆保存有张謇及其创办的大生系统的档案近万卷,是研究和弘扬张謇企业家精神和家国情怀的重要依据。

市档案馆机关“第一书记”领办党建项目,指导支部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档案业务工作的开展相融合,今年在《中国档案报》开设“江风海韵话张謇”专栏,每月一期,在《南通日报》开设“档案里的张謇”专栏,每周一期。通过组织支部中青年骨干力量,在挖掘馆藏、深入研究的基础上撰写文章,弘扬张謇企业家精神,增强企业家乃至全社会的爱国情怀。此项目将任务细化到人,是市档案馆开展岗位练兵的一种方式,旨在通过岗位练兵激发提升党员干部的研究能力,激励兰台人勇当全省“两争一前列”排头兵。

(市档案馆机关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