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张謇企业家精神研究宣传小组召开年度工作座谈会

来源: 南通市档案馆 发布时间:2021-12-13 字体:[ ]

近日,市档案馆张謇企业家精神研究宣传小组召开年度工作座谈会,总结2021年工作开展情况,研究并部署2022年度工作。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企业家座谈会上和到江苏考察调研参观南通博物苑时曾两次提到张謇,赞扬他是爱国企业家的典范,是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开发馆藏大生档案资源,深入研究宣传张謇企业家精神,南通市档案馆今年在《中国档案报》开设“江风海韵话张謇”专栏,在《南通日报》推出“档案里的张謇”专栏。为保证上述两个专栏文章的质量,提升全馆人员的研究能力和写作水平,市档案馆成立张謇企业家精神研究宣传小组,将张謇企业家精神研究宣传任务进行分解。

今年以来,张謇企业家精神研究宣传小组先后组织工作人员参观和考察了大生纱厂旧址、南通博物苑、海门区常乐镇张謇纪念馆、颐生酒厂、大生三厂旧址、通州区张謇学校、张氏宗祠、张公祠、三余镇大有晋公司遗址、九门闸桥和三门闸旧址、如东县丰利小学、盐城市大丰盐垦公司、上海交通大学等与张謇相关的地方,实地考察和追寻张謇足迹,与相关专家学者进行面对面的交流。通过考察和交流,小组成员对张謇的生平事迹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对张謇的企业家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截至目前,“江风海韵话张謇”专栏共发表文章12篇,“档案里的张謇”专栏共发表文章46篇。此外,张謇企业家精神研究宣传小组成员协助有斐大酒店举办“张謇与有斐馆”展览,与有关单位合作出版《张謇与天生港电厂》《大生集团档案资料选编·盐垦编(Ⅵ)》,协助中央戏剧学院、中央电视台10套栏目拍摄记录片《张謇与景德镇》。

(征集编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