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档案学会被认定为南通市学术特色学会

来源: 南通市档案馆 发布时间:2024-02-05 字体:[ ]

近日,南通市科学技术协会发文认定了一批2023年度南通市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领域“特专优精”学会,市档案学会被认定为“学术特色学会”,全市一共有3家学会获得此项认定。

2023年,南通市档案学会紧紧围绕市档案主管部门的中心工作和年度工作目标任务,担当作为,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凸显学术特色。一是承办第七届张謇国际学术研讨会分论坛。2023年11月4日至5日,张謇先生诞辰170周年纪念会暨第七届张謇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南通举行。学会参与了南通市档案馆承办的“张謇与大生档案的世界意义”分论坛。来自国内外的23位论文作者、10位档案和历史学界专家、2位上级档案部门领导共35位嘉宾参加了分论坛。二是组织发动全市档案工作者参与档案科研工作。2023年,共收到科研论文84篇。市档案学会对相关科研成果进行了评选,评出市级一等奖3篇,二等奖6篇,三等奖12篇,以及优秀奖52篇。其中部分优秀科研成果还被推荐上报给省档案学会,1篇获得全省档案学术论文三等奖,11篇获优秀奖。三是组织档案科技项目申报立项。2023年精心组织和选送了11个档案科技项目报省档案馆,其中《张謇与大生档案保护模式的研究》《电子档案全生命周期四性检测安全保障研究》等2个项目获2023年江苏省档案科技项目立项。四是开展档案服务产业的调研。受档案主管部门的委托,市档案学会对本市档案服务产业开展了调研,形成了《南通市档案服务产业调研报告》。在此基础上,完成了《关于促进南通市档案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的征求意见稿。五是承接全市档案专业技术职称评审工作。2023年全市有3人顺利通过高级职称评审,其中正高1人,副高2人。市档案馆精心组织初、中级职称答辩和评审,全市有11人通过了中级职称评审,2人通过了初级评审。六是开展教育培训和人才选拔工作。2023年市档案学会独立举办或参与举办了“南通市档案人员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职称申报培训班”“全市档案工作协作组业务培训班”等,共培训300余人。还参与档案系统“三支人才队伍”选拔工作,学会鼓励和发动学会会员踊跃报名参加选拔,并派出有关专家参与了对85份申报材料的初审,形成了南通市档案系统“三支人才队伍”的初步人选名单。全市初步形成了一支梯度合理、青黄相继的档案人才队伍。

(陈春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