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走近档案:脱酸技术的应用

来源: 南通市档案馆 发布时间:2023-03-13 字体:[ ]

纸质档案的脱酸处理方法基本上分三大类,即湿法脱酸、干法脱酸、气相脱酸。

南通市档案馆与杭州众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展采用钙系水性溶液和等离子雾润脱酸技术相结合的方法对民国期间形成的张謇与大生企业的纸质档案进行脱酸应用,并对脱酸后的纸质档案进行科学的全面评估研究,对纸质档案保护具有现实意义。

等离子脱酸技术是采用钙系水性脱酸剂对纸质档案进行脱酸,绿色安全环保;在采用常温常压等离子技术活化纸张纤维的前提下,结合雾润的形式能将钙系水性脱酸剂的碱性因子扩散渗透至纸张纤维深处,脱酸效果均匀、彻底。

脱酸后三个月对纸质档案进行脱酸前后纸质档案外观、字迹情况评估:

①纸张外观暂未见纸张形状收缩或扩大。脱酸时,纸张存在有少量起皱现象出现,经过熟化、整理、环境温湿度平衡后基本恢复。

②字迹、印章经等离子脱脱酸技术处理后,在手工书写、油印、铅印(包括红、蓝印章)等多种记录形式的纸质档案中,常见的字迹种类如圆珠笔、墨汁、墨水(包括铁盐水)等,均未出现褪色、变色、剥落等现象。

此外,对于遇水后洇化的水溶性颜料,经等离子脱酸技术处理后,也未出现字迹、印章洇化、褪色、变色等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