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市档案馆与上海市浦东新区档案馆签订民生档案异地查档利用服务工作协议

来源: 南通市档案局 发布时间:2018-09-19 字体:[ ]


QQ图片20180919164114.jpg

为贯彻落实《长江三角洲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共同推动更高质量的长三角一体化进程,进一步拓展民生档案跨省异地利用服务的广度与深度,方便利用者就近查询利用相关民生档案,近日,南通市档案局(馆)领导徐富强、宋金湖等一行赴上海市浦东新区档案馆调研考察,双方签订了《民生档案异地查档利用服务工作协议书》。

该协议书主要包括:一是异地查档利用的档案门类为双方馆藏民生档案;二是双方在各自区域范围受理对方档案馆馆藏民生档案的查阅利用;三是仅限于民生档案当事人或当事人的公证委托代理人查阅双方档案馆馆藏的当事人民生档案;四是档案异地联动方式,根据各档案馆档案利用现状,采取最适合的方法(包括邮政系统挂号邮寄、加密网盘传输、平台对接等);五是双方档案馆共同成立工作联动机构,配备相对固定的工作联络人和经办人,定期组织业务交流培训等等。

QQ图片20180919164129.jpg

据悉,上海市浦东新区档案局(馆)从2013年起就率先推动建立民生档案跨省利用服务机制,该服务的推行,突破了档案利用的属地限制,使百姓办事更加省钱、省时、省力,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此次南通市档案馆与浦东新区档案馆的合作,在省内是继南京、苏州之后,较早开展的跨省异地查档服务,也是南通市档案馆建立“民生档案便民服务联动机制”的一部分。下一步,南通市档案馆将在大力推进与浦东新区档案馆合作的实质性进展外,还将在南通市下辖的各县(市)区推广“异地查档,跨馆出证”服务,最终实现档案利用服务全市通办。

(陈春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