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档案馆珍贵档案入选“世界记忆”受到《人民日报》关注

来源: 南通市档案馆 发布时间:2023-02-13 字体:[ ]

2月10日,《人民日报》第12版刊登文章《大生纱厂创办初期档案入选“世界记忆”》,这是继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中国纪检监察报》、《新华日报》、《南通日报》等权威媒体进行相关报道后,国内最权威的官方媒体对“大生纱厂创办初期档案(1896-1907)”进行的介绍。《人民日报》从大生纱厂、大生档案、“大生纱厂创办初期档案(1896-1907)”及其价值等方面进行了介绍。

“大生纱厂创办初期档案(1896—1907)”共205卷,是目前南通市档案馆馆藏近万卷大生档案中最珍贵的部分,是南通市档案馆的“镇馆之宝”,是大生纱厂在早期的生产、经营和管理活动中形成的历史记录,记录了中国社会变革发展的时代背景,记载了张謇关于实践创新与社会责任并重的企业家精神的思考,见证着中华民族的探索和奋斗,是珍稀、不可替代的文献,是研究南通近代史乃至中国近代史的重要依据。

2022年11月26日,在韩国安东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经评委投票,“大生纱厂创办初期档案(1896—1907)”成功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成为全国第十四项、江苏省内继苏州丝绸档案之后第二项入选的档案文献,填补了南通在世界文献遗产领域的空白,成为中国民众共同的历史记忆。

(胡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