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市档案馆协助央视《红色印记》节目摄制

来源: 南通市档案馆 发布时间:2021-04-21 字体:[ ]

根据《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中宣部、国家文物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教节目中心拟联合制作精品系列节目《红色印记》。近日,中央电视台栏目组一行来到南通市档案馆,针对“万言铁笔钢板文件”即《地委城工部关于配合反清乡斗争汤景延团伪装投敌及暴动的始末》进行采访拍摄。

《红色印记》旨在以革命文物、红色遗存为载体,发掘“历史印痕之价值,今天铭记之意义”,突显中国共产党旺盛的生命力,让观众看后更加“知党、信党、爱党”。为配合好该节目的录制,前期南通市档案馆就提供了《地委城工部关于配合反清乡斗争汤景延团伪装投敌及暴动的始末》的复印件作为参考,此次栏目组专程前来实地拍摄,南通市档案馆积极协助,提供了万言书《地委城工部关于配合反清乡斗争汤景延团伪装投敌及暴动的始末》的细节展示、档案馆建筑外观、档案库房内部陈列及相关研究人员关于“汤团行动”的采访等内容,整个拍摄过程持续了一天。

《地委城工部关于配合反清乡斗争汤景延团伪装投敌及暴动的始末》这卷档案成文日期为1943年,详细描述了经华中局和苏中区党委批准,通海自卫团团长汤景延利用特定的社会关系,带领整整一个团600多人假投降,打入敌伪内部,进驻通、如、海、启清乡重点区,在虎穴中与敌巧妙周旋,富贵不淫,威武不屈,历时5个多月后,又在一夜之间从200里战线上破腹而出,凯旋归来的斗争故事,谱写了八年抗战史上极富传奇色彩的光辉篇章,这一事件又称为“汤团行动”。该卷档案与《红色印记》主旨非常契合,为《红色印记》节目的拍摄提供了真实的、有说服力的第一手素材。

(陶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