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百年大生企业号信:民国元年(上)》正式出版

来源: 南通市档案馆 发布时间:2020-09-14 字体:[ ]

2020年9月,由南通市档案馆、张謇研究中心合作编纂的《百年大生企业号信:民国元年(上)》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该书是《百年大生企业号信》系列丛书的第三辑,是大生企业号信第二阶段整理成果之第一册,收录了民国元年(1912)大生纱厂致大生驻沪事务所号信241封。该书延续丛书前两辑的风格,通过原文影印和添加释文的方式,在帮助读者阅读信件的同时,尽可能地将当年的大生企业号信以原貌展示给读者。

南通市档案馆藏大生企业号信400多卷,形成时间约为1907-1952年。这批号信不仅反映了大生驻沪事务所及相关通信单位的具体业务活动,还反映了大生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当时的政治动向和社会面貌以及市场与物价变化的信息,也揭示了一些大生企业领导层的活动与行踪。

随着《百年大生企业号信》系列丛书的陆续出版,大生企业号信揭示的信息量越来越丰富,无论是对近代民族工业的宏观研究,还是对某些具体问题的探讨,以及号信制度本身的查考,都是重要的第一手资料。

(朱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