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市召开全市档案工作会议

来源: 南通市档案馆 发布时间:2024-03-26 字体:[ ]

微信图片_20240326095839.jpg

3月22日,南通市召开全市档案工作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办公厅工作、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国家和省档案工作有关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23年全市档案工作,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档案工作重点任务。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办主任、市档案局局长任新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办主任陈林主持会议,市档案馆馆长陈海兵作全市档案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南通获批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40周年,做好全年档案工作意义重大。全市档案工作要置于全省乃至全国档案系统、全市机关中统筹考量,立足争先进位、多做贡献,全面激扬“竞”的精神,昂扬“拼”的斗志,增创高质量发展优势。要全面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建设,深入推进档案资源体系建设,着力推进档案利用体系建设,加快档案科技信息化建设,深入推进档案安全体系建设,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档案人才队伍,以优质高效的档案工作为全市大局多作贡献。

会议强调,全市档案工作者要牢记“档案工作姓党”,旗帜鲜明讲政治,筑牢政治忠诚,强化政治担当,提升政治能力,切实把“两个维护”落实到档案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要聚焦服务中心大局,认真主动跟进、融入、服务南通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进程,紧扣重大任务,发挥资政作用,提升便民效能,将全市上下以“竞”字起笔开新局的奋斗历史、“七虎竞南通、十强逐江海”的生动实践记录好、保存好;要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对照档案治理、资源、利用、安全“四个体系”要求,全力补短板、强弱项,固根基、扬优势,加快推进档案工作现代化;要守牢档案安全底线,把档案安全作为一项压倒性任务,健全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安全防范体系,持之以恒地抓好档案安全。

各县(市、区)委办公室(档案局)、档案馆主要负责同志、市档案工作协作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各专业档案馆主要负责同志等共15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海门区档案馆、启东市档案馆、中国人民银行南通市分行3家单位先后作了交流发言。

(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