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县金石志》入藏南通市档案馆

来源: 南通市档案馆 发布时间:2019-06-21 字体:[ ]

沈尹默(1883年-1971年),浙江吴兴人,著名的学者、诗人、书法家、教育家。早年留学日本,曾与陈独秀、李大钊、鲁迅、胡适等同办《新青年》,为新文化运动的得力战士,曾任北京大学教授和校长。民国初年,书坛就有“南沈北于(右任)”之称。著名文学家徐平羽先生更是称赞沈老的书法艺术成就为 “超越元、明、清,直入宋四家而无愧”。沈尹默的理论著作有《谈书法》、《书法论》和《二王书法管窥》等。

近日,南通市档案馆征集到《南通县金石志》、《沈尹默书法》等珍贵资料。《南通县金石志》被已故著名书法家沈尹默先生珍藏多年,现由其后人陈艳阳女士捐赠给南通市档案馆。南通市档案馆为陈艳阳女士颁发了捐赠证书,并对陈艳阳女士关心南通档案文化建设、热心公益事业、富有历史传承责任感表示高度赞赏。

《南通县金石志》,1948年出版,是费范九先生用十年时间拓集南通金石影印而成的,收录了南通自五代至民国时期的拓本128通,其中部分为张謇、张詧所撰。

这次征集的资料,不仅丰富了馆藏,也为人们了解研究南通历史上的碑帖、碑文、碑拓、碑刻提供了素材。

(朱军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