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档案局召开“民生档案便民服务联动机制”新闻发布会

来源: 南通市档案局 发布时间:2018-09-04 字体:[ ]

8月30日下午,市档案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正式启动“民生档案便民服务联动机制”。应邀前来的新闻媒体有南通日报、江海晚报、南通电视台、《三角洲》杂志社等。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市人才服务中心、市劳动就业管理中心、市退休人员管理中心、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崇川区档案局、港闸区人社局、港闸区档案局等单位,以及市档案局有关领导和档案人员出席了发布会。

市档案局副局(馆)长、新闻发言人许建华介绍,即日起,市档案局(馆)将联合市人社局、市国土资源局以及崇川、港闸两地的档案局(馆)、人社局,在上述机构同时开展民生档案便民服务联动。市民在上述机构的任何一个服务窗口进行查询民生档案时,如出现无法办理的情况,相关机构接待人将通过联动方式,告知办事地点以及联系方式,并为群众寻求解决办法。

许建华表示,此次建立“民生档案便民服务联动机制”,就是为了让档案信息多跑路,让政府工作人员多辛苦,让人民群众少跑腿多便利,用档案服务提升社会公众的获得感。下一阶段,市档案局(馆)将向本轮尚未参加联动服务的县市区档案主管部门及服务民生的相关部门推广该举措,并加快我市档案局(馆)融入长三角城市民生档案查档服务群工作,让我市市民早日享受民生档案异地查找利用的便利。

局长助理徐富强宣读了《民生档案联动服务承诺》,出席的各家单位将共同遵守该承诺。

目前,我市覆盖广大人民群众的档案资源体系和服务人民群众的档案利用体系已基本建成。目前已建有38万条目录,近38万页的民生档案专题数据库,方便市民高效快捷查询。今年截至8月20日,市档案局(馆)各类服务窗口共接待查档人员4000多人次,市民网上点击查询4200余次,共利用档案42000余卷。市档案馆出具各类证明材料3500多份,有效解决了广大市民婚姻家庭、拆迁安置、户籍转移、工龄认定、养老保险等切身利益等问题。

(陈春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