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大生档案研究再成大学生毕业论文选题

来源: 南通市档案馆 发布时间:2024-02-29 字体:[ ]

南通市档案馆“镇馆之宝”张謇与大生档案,保存系统完整,是研究张謇及其所创企事业的原始文献,其中“大生纱厂创办初期档案”2002年入选“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2022年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张謇与大生档案,历年来是中外学术研究的生长点和热点,一批国内外知名学者,通过研读市档案馆张謇与大生档案,发表了论文数千篇。近年来,张謇与大生档案的研究,又成为高等学府学生毕业论文选题的热点。

武汉大学的大四学生陈同学,2023年暑假期间曾来本馆查档利用窗口实习,对馆藏张謇与大生档案有了基本的了解,并且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将大生档案文献遗产价值研究作为其毕业论文的选题。他利用寒假时间来本馆查阅张謇与大生档案,试图通过挖掘张謇在南通的实业、文化教育、交通运输等领域内的贡献,凸显张謇与大生档案的历史、记忆、文化价值,并最终落脚于发现大生档案的当代价值与世界意义。市档案馆工作人员热情接待,帮助其查阅大生企(事)业单位的章程、告启、大生企业的年度说略、帐略、张謇的公文、函电等反映大生系统活动的档案资料,为陈同学论文的写作提供了大量支撑性材料。

近年来,市档案馆实施张謇与大生档案保护项目,整理、编目和数字化成果显著,编研成果丰硕,从而为张謇与大生集团史研究的进一步深化提供了有力支持。

保管利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