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水利档案为省水文化遗产摸底调查添劲

来源: 南通市档案局 发布时间:2018-05-03 字体:[ ]

为全面摸清江苏省水文化遗产现状,保护、传承和利用好水文化遗产,省水利厅与文化厅、文物局联合部署,启动水文化遗产调查工作。南通市水利局根据省联合部署,积极开展本市水文化遗产摸底调查工作。

近日,南通市水利局两名工作人员到市档案局(馆)查阅民国前时期与水利相关的文献资料。南通河湖众多,水网密布,水文化遗产具有众多的亮点和特色。宝元年间建的任公堤、范公堤,至和年间建的沈公堤,庆历年间的狄堤,隆庆三年建的包公堤、运盐河,全国第一个“保坍会”、“堤工事务所”,至正年间建的通济桥(长桥),永乐二十年建的十五里石闸唐家坝(今唐闸)和清末状元张謇先生在通扬运河沿线唐闸镇创办的诸多文化遗址等深厚的水利遗产,都是南通的宝贵财富,造就了南通独特的水文化,在档案中留下重要的记载。在市档案局工作人员的热情接待与全力配合下,此次新增水文化遗产名录史献资料200多项,极大的丰富了我市水文化遗产文献资料的内容,为整项调查工作安全有序进行奠定了基础。

(汤道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