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市档案馆以实干促发展
2023年工作呈现五方面成效

来源: 南通市档案馆 发布时间:2024-02-29 字体:[ ]

2023年以来,南通市档案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以实际行动、实际成效展示了担当实干、比学赶超的良好风貌,工作呈现五方面成效:

一是局馆融合档案治理体系优势彰显。在2023年年底省档案执法检查中,我市执法检查、业务评价、综合考核“三合一”档案治理模式获省执法检查组高度肯定。与市委办、市政府办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排出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计划档案监管清单,实现档案管理与重大项目推进、重特大事件应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

二是张謇与大生档案品牌影响持续放大。成功举办“张謇与大生档案的世界意义”国际论坛,国内外近40位知名专家学者出席,7家中央和省主流媒体进行了宣传推介。在《中国纪检监察报》发表《大德曰生 为国计利》,获国家档案局原局长陆国强高度评价;协助市政协编纂出版的《爱国企业家的典范——张謇》被省政协主席张义珍3次点赞表扬。

三是档案科研取得突破。成功立项1个国家级、2个省级科技项目,《张謇与大生档案物理修固与资源开发》被列入国家重点档案专题保护开发项目;《电子档案全生命周期四性检测安全保障研究》《张謇与大生档案保护模式的研究》项目获省档案科技项目立项,其中《电子档案全生命周期四性检测安全保障研究》被列为2023年度全省“两个重点档案科技项目之一”。

四是新馆及数字档案馆稳步推进。市档案馆新馆报批工作正全力推进。我市数字档案馆建设项目正式落地,被纳入2023年度市本级数字政府项目建设计划,市财政投入近500万元,目前项目已正式启动。

五是档案便民利民服务不断完善。建立档案形成单位或移交单位、档案馆、档案局主体责任共担的“三审一批”开放审核工作机制。完成17家进馆单位馆藏1996~2000年28496件档案的开放审核工作。民生档案便民服务联动机制更加完善。2023年接待查档利用3500余人次,提供档案1.2万卷件。

(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