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市档案馆举行2021年国际档案周系列活动

来源: 南通市档案馆 发布时间:2021-06-15 字体:[ ]

为了大力营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的良好氛围,根据国家档案局、江苏省档案局、江苏省档案馆的部署要求,南通市档案馆紧扣“档案话百年”主题,结合南通实际,制定了《南通市档案馆2021年“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实施方案》,并认真组织开展有关活动。

一、举办《档案·记忆》图文展

为纪念“6·9国际档案日”,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6月7日,由南通市档案局、南通市档案馆、南通市城建档案馆联合举办的《档案·记忆》图文展在南通市行政中心二楼开展,展期一周。随后将安排入学校、入社区展出,为公众送去一场档案文化盛宴。

本次展览中,南通市档案馆精选馆藏红色珍档,以星火燎原——中共早期党组织、红色武装——红十四军的建立、抗日烽火——反“清乡”斗争、解放战争——苏中七战七捷、红旗飘扬——南通解放和支援渡江等五个版块,再现了1949年前南通地区党组织和红色武装的成立、发展、壮大,在血与火的考验中夺取辉煌胜利的情景。南通市城建档案馆精选近百幅馆藏影像档案,用一个个充满时代烙印的历史镜头,对比南通城市的旧貌新颜,展现城市建设的巨大成就。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南通档案部门积极“唱主角”,认真唱好展览展示“重头戏”,大力挖掘馆藏档案价值,用档案说话,让历史发言,用档案见证南通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始终心怀梦想、敢于奋斗,在江海大地上书写的一页页壮丽篇章,让人们从红色珍档中汲取养分、获得启迪、重温初心、振奋精神。

二、邀请专家做讲座

一是组织全市档案系统集中收看了国家档案局的在线专题讲座《从资本与政治的关系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史》,为大家打开了新的视角,进一步增强了制度自信和道路自信。

二是南通市档案馆还邀请了南通报业传媒集团副社长、副总编辑,《江海晚报》总编辑宋捷先生,来馆做了题为“南通档案里的新闻之旅——从《档案话百年》到《百年激荡》”的专题讲座。宋捷回顾了自己30多年的新闻职业生涯的感悟。多年来,每逢重大的纪念活动,报社都会和档案部门携手,开设专版或特刊,充分利用档案来再现历史,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对于新闻和档案的关系,以及媒体和档案文化传播的关系,他体会很深。他认为:在当下新闻传播以秒为单位的新时代,第二天出版的报纸生产的都是旧闻,因为所有有价值的信息,都在前一天的两微一端上发布过了。今天的新闻就是明天的历史,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新闻人其实都是档案人。此外,他还向听众介绍了他开展口述历史采访行动,并写成《激荡百年——世纪风云中的南通人口述史》一书的过程。

三、出版《激荡百年——世纪风云中的南通人口述史》

为了献礼建党100周年,由南通报业集团采访、南通市档案馆荣誉出品的《激荡百年——世纪风云中的南通人口述史》一书,即将面世。该书精选了20位标志性的南通杰出人物,以口述历史方式,讲述近百年来南通的风云巨变,记录伟大瞬间,解密历史档案,留存南通人在这个时代巨变中的历史贡献。该书刚获得了中国晚报新闻奖特等奖。

四、与《江海晚报》合作开辟“国际档案日”专版

6月9日,在《江海晚报》推出“国际档案日”专版,向读者介绍一组南通市档案馆馆藏红色珍档——抗日战争时期我党散发的宣传标语和传单。这些传单在当时也是一种无声的武器,是思想战线、政治战线、宣传战线的一种斗争形式。通过广泛深入的反“清乡”宣传的政治动员,我党团结了群众,发展进步势力, 争取中间势力, 孤立打击日伪军和国民党内部的投降派。这些穿越了70多年时空的小小传单,让今天的人们不禁赞叹,当年苏中新四军和苏中区党委巧妙结合军事钳制和政治攻心,体现了斗争的原则性、灵活性和艺术性的高度统一。

6月10日,《江海晚报》又对《档案·记忆》图文展进行了报道。《南通发布》新闻客户端也进行了同步推送。营造了良好的新闻舆论氛围。

五、《记忆南通》微信公众号推出“党旗耀江海” 专栏。

“党旗耀江海”系列文章,用档案人的方式,讲述红色故事。既有宏大叙事,也有细节描述;既可独立成篇,也可“串烧”呈现;坚持有根有据、图文并茂、有景有情、平实平和;坚持言语流畅清新、规范生动,可读性强。目前发布的文章有《你知道南通地区第一个党组织吗?》《恰同学少年:追求真理的通师学子》《何昆:埋骨何须桑梓地》《天生港旅馆里的枪声》《回忆我在平潮从事党的地下工作》《粟裕苏中抗日纪事》《到根据地去:抗战时期南通大学红色校史》《小纸片里的斗争艺术》《泪目:来自战场的两封家书》《“没有共产党,没有新四军,就没有我们这个家”》等,社会反响良好。

(陈春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