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档案馆举行“莫文隋”档案捐赠仪式 发扬光大精神文明“南通现象”

来源: 南通市档案馆 发布时间:2023-03-07 字体:[ ]

2023年是毛泽东同志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号召60周年,也是精神文明“南通现象”获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的20周年。值此“学雷锋”日之际,3月6日下午,南通市档案馆邀请黄正平来馆出席档案捐赠仪式,感谢其捐赠给南通市档案馆“莫文隋”(汤淳渊)致黄正平的信一封,市档案馆馆长陈海兵向其颁发捐赠证书。

4ecba0ea195fc0565f1abfb6c228988.jpg

“莫文隋”的原型是以“莫文隋”(不要问我是谁)名义给贫困大学生汇款资助的原南通工学院副院长汤淳渊,黄正平捐赠的正是汤淳渊曾写给他的一封亲笔信。上个世纪90年代,时任南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的黄正平全程参与了寻找“莫文隋”的过程,他相继发现并组织宣传报道了许多助人而不留名的无名好人,担任“莫文隋”宣传具体组织策划人,并首倡精神文明建设“南通现象”这一表述。此后,“莫文隋”的感人事迹传遍神州大地,“莫文隋”也因此成为做好事不留名的代名词,成为南通时代化、乡土化的“雷锋精神”,曾引发全国关注。

在捐赠仪式上,黄正平回忆了当初寻访汤淳渊的经过、策划组织“莫文隋”宣传学习等背后的故事,并结合自己在开展南通“莫文隋”精神宣传工作的过程,总结出“莫文隋”精神的七点内涵,分享了自己在“莫文隋”精神理念诠释与宣传实践中的三点个人感悟。

征集编研处 陈佳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