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市档案馆张謇大生档案为抗战史研究提供学术查考

来源: 南通市档案局 发布时间:2018-06-07 字体:[ ]

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中国史专业博士研究生张同学,近日来到南通市档案馆查询张謇大生纱厂抗日战争时期档案史料,用于其博士学位论文撰写前的资料收集与整理工作。

该同学研究方向为抗日战争史,论文欲以南通大生纺织公司为例,研究抗战时期民族工业发展情况。说起选题缘起,一方面是结合其研究方向与依托相关课题成果;另一方面因其曾祖父严惠宇先生(历任金城银行上海分行副经理、上海远记公司总经理、上海大东烟厂董事长、南通学院常务校董兼代理院长等职务),1935年曾在南通大生纺织公司第三十七届股东会议上当选为南通大生第一纺织公司(大生一厂)的董事,任期十年。该同学怀揣着对祖辈的敬意,决定以大生一厂为中心,借助南通市档案馆丰厚的馆藏大生纱厂史料,再现抗日战争时期大生纱厂与多方斡旋博弈的生存运营状态,以管窥上至纱厂管理层,下至纱厂普通职员,处于非常时期所作为之因与心路历程变迁,重构大生纱厂在国难时期之历史图景。

该同学查档期间,得到了南通档案馆查档中心工作人员大力支持与热情接待,收获颇丰,共查阅大生档案140余卷宗,包括抗战时期南通大生纺织公司文献、大生纺织公司战事损失调查书、大生纺织公司一厂战时损失清册等重要史料。经过对档案的初步查阅,该同学对抗日战争时期南通大生纱厂战时运营状态全貌有了一个基本的掌握与了解,在对抗日战争时期大生纱厂档案史料作出梳理分析后,基本厘清了抗日战争时期大生纺织公司的生存、发展线索与脉络,对其博士论文的撰写开阔了思路、丰富了史料。南通档案馆馆藏的抗日战争时期的大生档案,是历史积淀的产物,更是学术查考的重要依据。

(汤道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