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如皋蔡氏宗谱》入藏南通市档案馆

来源: 南通市档案馆 发布时间:2020-01-03 字体:[ ]

2019年12月27日,南通市档案馆收到如皋蔡氏宗谱修编委员会捐赠的《如皋蔡氏宗谱》和蔡可如先生捐赠的《人生践行录》。南通市档案馆曹斌馆长颁发了捐赠证书,并对其关心南通档案事业的发展和无私捐赠之举表示高度赞赏和衷心感谢。

家谱、方志、国史,并称为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三大支柱,是珍贵的历史人文资料。出现民间续谱热是“国泰民安”的一种体现。《如皋蔡氏宗谱》就是近几年修编成的通天谱,分上、中、下三册,近2200页,150余万字。内容丰富全面,包含蔡氏图腾、诗词、楹联、人物、族规、族戒、家训、宗约、传记、祠记、墓园图等,还编入了修谱《大事记》、重要活动照片、会议材料选编等,富有知识性、科学性和实用性。它的征集进馆,必将为蔡氏家族及其后人、社会各界了解蔡氏历史渊源和发展脉络,了解家谱文化发挥较大作用。

《人生践行录》是蔡可如先生对自己多年来收集保存的资料进行的梳理和著述,记录了作者在各个历史节点和人生不同阶段的所思所想、所感所悟,具有一定的史料和查考价值。

(朱军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