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牢固树立为民服务意识 市档案馆窗口获赠锦旗

来源: 南通市档案馆 发布时间:2022-05-13 字体:[ ]

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档案馆窗口工作人员服务热情,业务熟练,提供的档案资料为我办理退休,认定十二年工龄发挥了重要作用,真的很感谢你们。”2022年5月11日,原南通棉纺织实验厂职工马先生带着一面印有“百姓公仆”的锦旗来到南通市档案馆查档窗口,向工作人员表达诚挚的谢意。

原来,马先生于1980年10月正式招入进南通棉纺织实验厂工作,于1992年8月调离该厂进入南通青松时装有限公司,今年1月份到龄办理退休时,发现缺少1992年8月离开南通棉纺织实验厂的调动手续,导致工龄不能连续计算,只能从1992年9月进入青松时装有限公司起计算工龄,核定退休待遇,这样一来马先生1980年至1992年12年的工龄就“丢了”,退休工资也将大打折扣。于是马先生找到南通市档案馆,查档窗口工作人员接手后,立即为马先生想办法,找依据。经过多次查找,并未找到马先生调离棉纺织实验厂进入青松时装有限公司的材料,但工作人员并未放弃,一方面继续与马先生深入沟通了解情况,另一方面扩大检索范围,通过其他途径查找旁证。功夫不负有心人,工作人员终于找到二份重要档案,分别是1989年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普调审批表,1992年3月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龄津贴审批名册,分别在70多页700多人的名单中找到马先生的名字,从而证明马先生1980年至1992年在棉纺织实验厂的工作经历及工龄。

此后南通市档案馆一直关注和关心着马先生退休办理的情况,然而事情并没有如此顺利,南通市人社局养老保险部门虽认同这两份档案的作用,但仍认为依据还不够充分,市档案馆再次伸出援手,主动与市人社局相关部门联系,以2012年12月市政府办转发市档案局、市人社局《关于加强职工档案丢失损毁后补救处置工作的若干意见》的通知,2013年7月市人社局关于印发《南通市职工档案丢失损毁后补救处置实施办法》的通知这两份文件为依据,提出档案缺失的补救意见。档案馆提供的原始档案,连同原棉纺织实验厂老职工调查访谈证明、大生集团出具的组织证明、青松时装有限公司参保缴费记录等材料充实了马先生工龄认定依据,最终确定了马先生参加工作的时间为1980年10月,“丢失”的十二年工龄终于找了回来,马先生顺利办理退休,享受到相应的待遇。

近年来,南通市档案馆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广大人民群众通过利用档案解决实际问题的迫切需求,不断加强档案资源建设,拓展服务领域,优化服务项目,提高服务质量,已基本建成了覆盖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的档案资源体系和档案利用体系,以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今年市档案馆以“机关作风提升年”为抓手,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以热心、细心、耐心为服务宗旨,规范服务流程,提升机关效能,厚植为民情怀,深入融入长三角地区民生档案联动机制的发展,推出“一站式”、“一个窗口”、“绿色通道”等便民服务,档案公共服务能力不断增强,查档效率不断提升,进一步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档案利用需求。

陶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