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沈雷一行来馆调研

来源: 南通市档案馆 发布时间:2019-04-15 字体:[ ]

近日,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沈雷一行来馆调研。市档案馆馆长曹斌陪同调研。

沈雷一行实地考察了南通历史文化展示中心、档案数字化基地、企事业档案馆利用服务大厅、珍贵档案特藏库、档案库房,并听取了讲解和相关人员介绍。同时,还就民生档案的利用及馆藏档案的安全保管等问题与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馆长曹斌从全市档案行政监管、档案馆馆藏、馆库安全与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并表态坚决贯彻落实好市委工作部署,做好机构改革过渡期内各项档案业务工作。在充分听取情况汇报后,沈雷秘书长代表市委对市档案馆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今天来市档案馆共有三个目的:一是感谢。感谢市档案馆在机构改革期间,服从、服务机构改革大局,继续承担市档案局的行政职能工作。二是学习。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档案是历史的记忆,我们来这里重温历史,重温党史、国史,感受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三是调研。对机构改革后如何行使档案的行政职能进行充分调研。

沈雷指出:档案工作承载着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历史重任,档案工作者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他强调:市档案馆要切实担负起 “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根据这次机构改革方案,市委办公室增挂市档案局的牌子,这将有利于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全面领导,有利于整合优化档案工作的各类资源和保障机制。改革后档案的行政职能和业务职能的划分虽有所变化,但档案工作目标和任务不变,希望市档案馆全体同志正确处理深化机构改革和做好当前工作的关系,一如既往,齐心协力,继续形成做好全市档案工作的强大合力,完成好市委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是要讲政治、重法制。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时刻牢记“档案工作姓党”,始终把牢政治方向。严格贯彻执行《档案法》、《档案法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规章,全面把握依法治档的本质属性。

二是要守规范、保安全。安全是档案工作的底线,是档案事业的根基。市档案馆在保证档案和馆库安全的同时,还要保证档案在意识形态领域中的安全,要注意提高档案利用过程中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特别是在档案的划控、编研出版、宣传展览中要严把政治关口。

三是要强服务、促创新。要在持续做好档案整理工作的基础上,创新工作机制和方法手段,既发挥自身优势又合理借助外力,把档案部门的资源优势、专家学者的专业优势和现代传媒的传播优势结合起来,围绕建设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和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等中心工作,以及南通新机场、北沿江高铁和通州湾出海大通道建设等重大项目,及时提供更加精准精细的档案支持服务,进一步提高档案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

(钱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