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寻找档案里的“莫文隋”

来源: 南通市档案馆 发布时间:2021-04-13 字体:[ ]

为传承“莫文隋”精神,在全社会形成学习志愿者、礼遇志愿者、争当志愿者的浓厚氛围,作为“莫文隋”原型汤淳渊先生居住地的开发区,拟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布置志愿服务实物展陈。

近日,开发区文明办工作人员来到南通市档案馆查阅相关档案资料。通过在馆藏报纸资料中查阅,南通市档案馆为开发区文明办提供了《莫文隋,您究竟是谁?》(1995年10月《江海晚报》)、《寻找“莫文隋”》(1996年1月《人民日报》)、《南通群起效仿“莫文隋”》(1997年1月《人民日报》)等资料。

1995年,南通一位自称“莫文隋”的人,多次汇款帮助当地贫困生,感动全城。大家寻找他时才明白,“莫文隋”就是“莫问谁”! 经各类新闻媒体报道后,“莫文隋”的事迹传遍全国,“莫文隋”也成为做好事不留名的代名词。

经过多方寻找,这个感动了一座城的“莫文隋”,就是时任南通工学院副院长的汤淳渊,但是,他明确表示“这是为人师者应该做的”,拒绝公开身份和宣传报道。10多年间,南通全市人民学习“莫文隋”,汤淳渊却从来没有走到镜头前,后来他这样解释:“我做的都是平凡小事,人人都可以做到,只要你有这颗心。”他的名字直到十几年后,因为要做北京奥运火炬手,才公开跟“莫文隋”联系在一起。

一个人点亮一座城,南通涌现出了更多的“莫文隋”。面对众多扶危济困不留名的“莫文隋”现象,南通市在1997年3月5日把“学雷锋日”同时定为“学莫文隋日”。为把学雷锋、学“莫文隋”活动制度化、社会化,1998年3月31日,由南通团市委等3家单位发起成立“江海志愿者服务站”。越来越多的凡人善举,让这座城市处处充满温暖,南通市公民道德建设迈向一个新高度,被称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南通现象”。

(崔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