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市档案馆是大生企业档案研究的宝库

来源: 南通市档案馆 发布时间:2021-08-12 字体:[ ]

2021年7月至8月的二十多天,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贾同学不顾炎炎烈日,每天来到南通市档案馆查阅大生第二纺织公司(大生二厂)的档案,为撰写硕士毕业论文“大生二厂兴衰论析”收集史料依据。

南通市档案馆馆藏的大生第二纺织公司全宗有254卷珍贵档案,包括大生二厂集股、续股、加股、官股名册,说略账略、股东会议事录,往来账、日记账,还有丰富的大生二厂就管理方面与沪所、银团等机关的往来号信等等。这部分档案为贾同学的毕业论文研究提供了有力的史料支撑,是完成这篇以“大生二厂”为研究主体的论文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贾同学表示,时值盛夏,酷暑难耐,从南京到南通查阅档案这一路,实属不易,但是档案馆里丰富的档案资料,让她感觉这一趟学术之旅十分值得。

贾同学的档案之旅已接近尾声,她在留言簿上写到:南通档案馆工作人员悉心地服务与帮助,让我可以非常迅速地完成相关流程,快速地开展档案资料的查阅,南通市档案馆工作人员让我感受最深的一点是,对我们因学术研究而来表现出了强烈的欢迎和理解的态度。同时大生档案的数字化更是极大地方便了我们的查询——步骤清晰,分类了然,操作便捷,极大地减少了时间上的浪费。

南通市档案馆馆馆藏大生企业档案万余卷,真实地记录了大生企业集团从1895年创办至1953年公私合营期间,大生各公司、纱厂、学校、实业等方面的形成、发展与兴衰,是研究张謇企业家精神及中国近代民族工业发展的宝贵财富,吸引了大量专家学者慕名而来,进一步挖掘大生企业这些极具价值的档案文献。

(陶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