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大生集团档案资料选编·盐垦编(Ⅵ)》正式出版

来源: 南通市档案馆 发布时间:2021-11-02 字体:[ ]

近日,《大生集团档案资料选编·盐垦编(Ⅵ)》由方志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该书是南通市档案馆、张謇研究中心合作编纂的又一力作,主要选材于市档案馆馆藏B416大丰盐垦公司全宗。

1901年,张謇在江北吕四场近海的草荡地创办了中国第一个资本主义性质的农牧公司——通海垦牧公司,经过十多年经营,收到了预期的经济效益,在社会中引起重大影响,由此开启了一场席卷苏北的大规模垦殖运动。大丰盐垦公司是张謇所创企事业之一,创办于1917年,1918年12月正式成立,额定资本200万元,垦区内划分37个区,是淮南垦区内规模最大的公司。

《大生集团档案资料选编·盐垦编(Ⅵ)》选录大丰盐垦公司自1917年创办至1944年间,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形成的重要档案资料,全书分为重要文书、章程制度、会议记录、公司账略和函件五个部分。该书通过对原始档案的释读,呈现出大丰盐垦公司的基本情况及其经营过程的艰辛曲折,为社会各界研究张謇及其所创企事业、中国盐垦史乃至中国近代经济史提供重要参考资料。

(朱慧)